English

美国会应作出正确选择

美国农业部长说
200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诗佳 刘云非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农业部长丹·格利克曼今天在此间说,美国国会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将是正确选择。

格利克曼在中国美国商会为他访华举行的午餐会上说,“这样的结果不仅给美国带来经济益处,更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同时,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将使美国成为中国的建设性伙伴,否则双边关系将受损害。”

谈到投票结果,他说,尽管他估计美国国会的投票票数会很接近,但他相信最终结果将是“顺利通过”。

格利克曼正率领包括四位美国国会议员和一位州长在内的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会见了格利克曼一行。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上海和香港。

他说,他这次受克林顿总统之命访华,希望代表团成员在自己所见所闻的基础上就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作出判断。

美国总统克林顿三月初向国会提交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据悉,美国国会将于下月晚些时候就这一议案进行投票表决。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一个月之前曾明确表示,一个干净利落、不带任何条件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是执行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的基础和前提。

格利克曼说,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将使美中双方受益。如果美国不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中国仍将可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是,此时火车已离站。我们面临的问题将成为是否追赶那趟已远去的火车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将置身其外,并将利益拱手让与我们的竞争对手。”

谈到两国关系,他希望美中两国在新世纪发展“积极并具有建设性”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